跳到主要內容區

 

學校提昇國際視野師生拓展學習面向

圖/研發處提供 文/吳漢俊
圖/研發處提供 文/吳漢俊

8月18日至22日本校師生一行17人由校長陳禎祥帶隊,前往韓國進行五天四夜的教育與文化參訪活動於日前返國,獲得各界高度的肯定,行程中分別參訪釜山沙上高校、東義科技大學、視覺高等學校等,並拜會中華民國駐韓國釜山辦事處,希望促成交換學生等進一步合作關係。此行除瞭解韓國學術水準及發展現況外,也實質促進與韓方的教育及學術合作關係,對於未來促進韓臺雙方學生交流與學術合作助益甚多。

首站至姐妹校釜山沙上高等學校,是陳校長接任校長後首度拜訪,由校長金元道簡報該校沿革、設備、校史館、圖書館、國際交流與教學等成果,並讓學生們實際體驗該校物理教師「STEAM* 教學」(*註:科學技術能量藝術數學教學方法),以科學角度及操作技術面討論物質能量及藝術表現的方程式規劃,採用彩繪鳥類物體,製作平衡支點發展運動美感,讓學生於課堂間互動刺激學習;其中令人矚目的是校長室的「圓形會議桌」,其意是給予師長們自由開放、免除權位及圓滿處事的會議態度,可以看出該校在人才培養及品德教育上所做的努力。接著實地走訪韓國極富盛名的東義科技大學,前往農業檢質研究中心:參考中心安排系統化的檢驗設備,從飲用水、植物體葉部及民生食材等進行檢驗農藥殘留、重金屬污染、營養成分等多面項安全檢驗;至汽車科:瞭解產業提供市面上最新款車型供學生學習,從引擎、油路分析、四輪定位到烤漆配色、流行外型等,提高學生產業敏感度,順利銜接就業市場的優秀技術,及提供企業就業;至綜合體育運動中心:觀摩豐富齊全的設備,以開放社區會員制營運模式的可行性,見東義科大在產學、研發、人才培訓的優質成果,可作為學習的模範。最後至釜山視覺高等學校,參觀攝影設備、廣播影棚、瞭解如何錄影、製做節目等,當時動用三台攝影機,以動態攝影播放,讓學生充分瞭解視覺藝術的專業過程,受益良多。

活動中安排學生homestay活動,在韓國的接待家庭裡體驗韓國家庭生活作息、文化與習慣,從見面初始靦腆的比手畫腳及運用多國語言熟絡的打成一片,感受到語文的重要性,誓言要加強語文能力呢!此次交流活動,可說是圓滿成功;韓國的學生進一步瞭解臺灣,認識很多臺灣的好朋友,提高臺灣國際知名度,學校逐漸國際化,與世界接軌,學生視野增廣、接觸人群,更具有信心,學校因應未來國際化,將會辦理更多的合作交流以嘉惠學生,進而促進國民外交而努力。

陳校長表示,透過互訪交流,學生們homestay活動,打開國際視野,看見世界增加信心,成為學生們生命中重要的一扇窗,在校際觀摩中,認識韓國升學教育的現況、風俗民情及歷史文化,讓參訪交流提升學生們的學習興趣與挑戰,也藉此以培養多元的文化觀、國際觀,拓展寬廣的個人視野,促進學生自我的認識與成長。最後並致贈本國故宮博物院紀念琉璃飾品「馬上封侯」,今年為中華文化甲午馬年,祝福韓方校運昌隆,更代表臺韓友誼步步高升,情義長長久久,隨後亦同意接受本校邀請,師生明年初來拜訪東專,讓師生接觸不同的異國文化環境,也將使友誼更加穩固與綿長,豐富彼此共同成長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    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瀏覽數: